添加收藏 设为主页
特色建设简介
作者:北航幼儿园点击数: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5日 08:52

一、确立特色的依据

1、钱学森六问引发我们的思考

《纲要》中提出:科学教育的价值取向不再是注重静态知识的传递,而是注重儿童情感态度和儿童探究、解决问题的能力,与他人及环境的积极交流与和谐相处。钱学森老先生也曾当面六遍向温家宝总理发问:我们的学校为什么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问题出在哪里呢?现在我们从中西文化的差别来分析一下科学教育的问题。

2、中西文化的差别

西方人站在主客观对立的立场进行分析,向外追寻宇宙真理,追求实证精神,而我们喜欢使用大概、也许、可能、差不多,之类的模糊字眼,讲求天人合一,这是中国人的处世哲学,然而这其中却缺失了一种科学精神。身为幼教工作者的我们就应该承担起肩上的责任。那就是,在向孩子传递精神文化的同时,不能忘记培养孩子的科学精神。
   我园地处北航大学内,拥有丰富的航空航天科学教育社区资源和家长资源,为教师培训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一方面学习航空航天工作者实事求是、一丝不苟、严肃认真、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一方面借助社区优质的资源与专家多次论证,最终确立:将“以航空航天知识为切入点的科学启蒙教育”作为我园的办园特色,将我园幼儿培养成为爱北航、爱航空航天、爱科学、乐于思考、喜欢动手动脑探索、乐于和同伴交流合作全面发展的孩子,为他们播下爱航空航天、探索科学的种子,同时为幼儿园特色建设指明了方向。

二、特色的酝酿过程

1、航空航天的巨大成就,激发了幼儿探索宇宙的美好愿望

随着神五、神六、神七、嫦娥一号、二号的成功发射,我国在航空航天领域的成就一次次鼓舞着我们,也一次次激发了孩子们对太空的探索热情。宇航员在太空怎样吃饭喝水?宇航员在太空怎样睡觉?怎样大小便?什么是太空食品?……这一连串的问题激发了孩子们无数的遐想,一说起神五、神六、神七孩子们就眉飞色舞、像打开了话匣子喋喋不休,他们还梦想着自己如何驾驶着神州八号、九号、十号到太空去遨游。

2、邀请专家反复论证
在特色酝酿的过程中,我们首先以纲要为依据,请专家把关,邀请专家一起论证确定特色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最后总结出:特色建设要从幼儿的需要出发,为了让孩子们体验科学家发现自然规律的过程,让他们在探索的过程中学会发现、学会提问、学会实验、学会记录、学会讨论、学会表达。让孩子们从直接或间接的操作活动中,在直观形象的水平上发现一些事物的属性或一些事物与现象之间的联系与关系,从而获得一些有关自然科学现象的浮浅的感性认识,培养孩子发现新知的能力。此外还要注重科学教育与人文精神相融合,关注科学理性与儿童丰富的人性的内在统一。
3、特色的最终确立

我园地处北航大学内,拥有丰富的航空航天科学教育社区资源和家长资源,为教师培训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一方面学习航空航天工作者实事求是、一丝不苟、严肃认真、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一方面借助社区优质的资源与专家多次论证,最终确立:将“以航空航天知识为切入点的科学启蒙教育”作为我园的办园特色,将我园幼儿培养成为爱北航、爱航空航天、爱科学、乐于思考、喜欢动手动脑探索、乐于和同伴交流合作全面发展的孩子,为他们播下爱航空航天、探索科学的种子,同时为幼儿园特色建设指明了方向。

三、以课题研究推进特色深入开展

我园已在幼儿科学教育领域进行了近三年的学习、实践。在实践中我们发现,在科学探究过程中,由于忽略了对幼儿探究方法的培养,往往使孩子们的探究活动如蜻蜓点水,难以深入,造成幼儿在活动中缺乏自主性、难以在科学活动中获得成功体验。针对我园教师及幼儿现状,我园正在努力申请北京市“十二五”课题——幼儿科学探究过程中探究方法的培养,希望通过大量科学教育活动实践研究,努力提高教师探究活动指导水平,帮助幼儿掌握一定的探究方法,使孩子们能够在探究过程中获得更多的自由,使他们能够充分实践自己的想法,大胆地去创造、去认识世界,最终实现以特色促师幼共同成长。

四、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开阔孩子们的视野。

1、邀请大学生志愿者与幼儿互动。在与大哥哥大姐姐快乐的游戏中孩子们总是能够获得一个又一个的新发现。

2、家园互动,积极开展科学博士进课堂活动

我园有着丰富的家长资源,为此我们邀请家长志愿者,开展了“科学博士”进课堂活动, “科学博士”进课堂活动不仅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也大大提高了教师对科学知识水平同时增加了对航空航天知识的了解。

3、带领幼儿走出幼儿园开阔幼儿视野。

北航大学的航空展览馆、北航体育馆的航空航天世界展、北航艺术馆的航天英雄绘画展,这些都成为了孩子们学习的宝贵资源。

4、一年一度的科技大赛使孩子们享受科技大餐

第一届“科技启蒙杯”飞行器亲子创意制作大赛,极大的激发了家长、老师和孩子们的创作热情,更加体现了家长资源的有效利用。孩子们在参与和制作中亲眼看到废物变废为宝的过程。他们也开始学会了一种材料的多种用法,用一半塑料药丸盒当做火箭返回舱的出口,将一板感冒药吃完,用剩下的塑料板当做卫星的翅膀……

第二届“童眼看科技”亲子、教师创意制作大赛中,孩子们亲眼看到各种科技小零件变成了能跑会动的神奇的玩具,孩子们慢慢感觉到了创造的魅力。他们也想办法用弹簧把“火箭”发射出去…孩子们给我们的惊喜总是意想不到的,他们拥有惊人的想象力,只等待着我们去发现、去欣赏、去引导、去培养。

第三届“我爱蓝天”科学畅想绘画大赛让孩子插上了想象的翅膀,“长大要当宇航员”“带着爸爸妈妈上太空”“到太空上去采摘”……孩子们敞开了心扉,用多种方式表达了对蓝天的渴望。

自2011年开始,我园将每年5月定位“航空航天科学月”系列活动的序幕,其中的“小小科学家”家庭实验秀、“科学博士进课堂”活动以及航空航天知识主题活动受到广大小朋友和家长的关注。科学月期间,大班和实验大班的哥哥姐姐们把家庭开展的小实验展示在集体面前,像“小科学家”一样为大家讲述有趣的科学知识。各位“科学博士”大显身手,他们走进幼儿园,与老师的共同备课后与小朋友深度互动。整个科学月,孩子们畅游在航空航天知识的海洋里,爱航空、爱航天、爱科学的种子深深埋在孩子心里。

特色建设是一个长期的、由模糊到清晰的过程,目前我园特色建设工作尚处于初步构建阶段,还很不成熟,但我们将会全园上下一心,不断积淀我们的园所文化,在特色构建过程中实现教师和幼儿的共同成长,最终提升办园质量和育人水平的整体提高。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邮编:100191电话:010-82317163电子邮箱:yey@buaa.edu.cn
京ICP备05004617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建设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