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主页
家庭如何管理肥胖儿
作者:北航幼儿园点击数:发布时间:2012年12月31日 09:44

亲爱的家长朋友: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育儿方式和儿童膳食结构等的改变,营养物质的丰富,加之独生子女的特殊地位及不科学的喂养,儿童肥胖发生率正在逐渐增加。我们已开始意识到:儿童肥胖已经不是可爱的标志,肥胖儿童在学习、性格和生活等各方面都会有诸多不便。为了更好的做好肥胖儿的专案管理和防治工作我们需要家长的积极配合。

一、原因

(1)遗传因素

据有关资料:父母有一方肥胖的,子女肥胖的可能性有32~34%;父母双方均为肥胖的,子女肥胖的发生率上升为50~60%。另一方面,72%的胖孩子,父母中有至少一人也有肥胖。

(2)进食过多、营养过剩

肥胖的孩子往往进食大量的高脂肪饮食、甜食,尤其是无限制地吃零食、喝甜饮料,这些都会引起肥胖。
(3)运动过少

家长因忙于工作,没有时间陪孩子一起玩,总让孩子呆在家中看电视等,孩子得不到足够的运动,渐渐地体力活动越来越少,静止活动越来越多,这些都会让孩子减少活动量、增长脂肪。胖孩子就不爱运动,不爱运动的孩子就变得更胖,结果造成恶性循环。
(4)家长的错误观点

家长对幼儿肥胖的错误认识,认为孩子只要能吃就是一件好事,这样最容易造就出一个肥胖的孩子。

(5)不良饮食习惯

经调查表明,越是肥胖越是喜欢吃荤菜,不喜欢吃蔬菜等,孩子的挑食家长不加以重视。另外,孩子有意无意地拚命多吃零食,养成爱吃零食的习惯,如此不良的饮食习惯都会出现肥胖。
所以,对孩子的肥胖,应该从多方面寻找原因,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

二、对策
(1)饮食控制

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时期,应保证蛋白质及各种维生素和各种微量元素的供给。所谓饮食控制,应控制那些可以导致肥胖的高脂、高热量和甜食及油炸食品。即控制食用红灯区的食物:

红灯区的食物胖孩子不该吃、黄灯区的食物需要限制吃、绿灯区的食物可以敞开吃。

在家对非饥饿状态下索食的孩子,建议家长采用分散精力和水果(含热量低的梨、苹果、黄瓜等)填补的方法,逐渐达到正常儿童的进食量。

进餐时先喝一点汤,再吃饭菜。还要经常提醒他们进餐要细嚼慢咽,改善进餐频率,分散对食物的注意力。

(2)运动治疗

针对肥胖儿吃的多、运动少的行为习惯,我建议家长有空时陪同孩子进行户外活动;节假日、休息日每天带孩子户外活动不少于两小时。并保证时间、强度、注意方式,增加其活动量.。如登楼、跳绳、跑步、爬山等,每次活动持续活动10分钟以上,活动量达中等强度,并注意观察幼儿面色、精神状态等。这样一方面达到减肥的效果,另一方面更增加了家长与孩子间的交往,愉悦了身心。还可以引导幼儿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的事。

(3)预防为主

孩子体重从正常到肥胖,必须经过超重阶段,在超重(即有肥胖倾向)的孩子应给予早期干预,是预防肥胖的关键。

我诚恳地提醒年轻父母们,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花一些时间来陪陪孩子,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早日走出肥胖的误区,努力提高我们下一代的身体素质。

附:肥胖人群的食物“信号灯”区域:

(1)“红灯区”食品:

麦乳精、蔗糖、巧克力、油条、猪油、奶油、羊肉、核桃肉、花生米、芝麻酱、蛋黄、葵花子、奶油瓜子、土豆条(薯片)、草莓酱、冰淇淋、果丹皮、黑枣、葡萄干、蜜枣、莲子、板栗、南瓜子、松子、果酱、香肠、牛肉干、五花肉、烤鸭。

(2)“黄灯区”食品:

牛肉、大米、面粉、猪肉、鸡肉、肉松、猪肝、素鸡、香菇、鲜蘑菇、毛豆、草鱼、鸭、鲳鱼、香蕉、芦柑、鲜桂圆、梨子、荔枝、苹果、葡萄、柿子、桃子、狗肉、驴肉、火腿肠、兔肉、猪大排、猪肚。

(3)“绿灯区 ”食品:

白萝卜、绿豆芽、四季豆、竹笋、莴苣、芹菜、茭白、豆腐干、豆腐、豆浆、冬瓜、黄瓜、猪血、番茄、大白菜、青菜、卷心菜、鳝鱼、豆奶、素火腿、胡萝卜、山药、花菜、荠菜、红苋菜、香椿、橘子、牛肚、猪腰、鸡汤、鸭血、牛奶、酸奶、黄鱼、大头鲢鱼、黑鱼、河蚌、海蜇、蛤蜊、田螺、乌贼鱼、鲜贝、虾、豆腐脑、凉粉、茶、粉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邮编:100191电话:010-82317163电子邮箱:yey@buaa.edu.cn
京ICP备05004617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建设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