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主页
幼儿龋齿也要治
作者:北航幼儿园点击数: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6日 17:22

一、乳牙龋齿危害大

◆有的家长认为,乳牙迟早是要替换的,乳牙龋坏不需要治疗。这种观点是错误的,乳牙龋齿不仅会造成宝宝痛苦,还会对恒牙、口腔中的其他组织及全身造成不良影响。

◆从局部来看,乳牙龋齿可以发展成牙髓炎、根尖周炎甚至引起颌面间隙感染等。宝宝不仅受到牙痛的折磨,同时感染还可能影响乳牙下方的恒牙胚,导致恒牙胚发育障碍。龋坏的牙齿不能完成正常的咀嚼,使颌骨及颜面不能受到正常的生理刺激,造成发育不良。龋坏的残根还可能刺伤口腔局部舌、唇、颊的黏膜,形成慢性创伤性溃疡。

◆从对全身的影响来看,龋齿可使咀嚼功能下降而影响儿童食欲,使儿童的全身生长发育受到影响。由龋病转成的慢性根尖周炎可作为慢性病灶,导致肾炎、风湿症、心脏瓣膜病、过敏性紫癜、蛛网膜炎等严重并发症。另外,幼儿期是儿童学习语言的关键时期,乳牙的龋坏或缺失会影响儿童正确发音,前牙大面积龋坏还会影响美观,导致儿童心理发育障碍。所以,早期预防、发现和治疗幼儿龋齿很有必要。对龋齿治疗越早,痛苦就越小,效果也越好。

二、如何才能早发现

◆定期检查口腔 家长每半年带孩子到专科医院进行一次口腔检查,以利于早期发现疾病。

◆发现问题早看医生 乳牙早期龋坏时,可见局部有白垩色、深灰色或暗褐色点或沟,此时应提高警惕,及时去看医生。如果孩子牙齿已经出现遇冷、热、酸、甜疼痛等不适,就更不能拖延治疗。

◆重视乳牙龋齿的治疗 乳牙是恒牙萌出的向导,乳牙在口腔内存留的时间足够长,能引导恒牙在正常位置萌出。如果乳牙龋不治疗,发展到残冠残根或过早缺失,易造成牙间隙丧失和异位萌出,导致咬合紊乱。如果这种情况,不仅要花更多的精力和财力进行治疗,也会给孩子造成更多的痛苦和不便。

幼儿园保健室

2012年12月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邮编:100191电话:010-82317163电子邮箱:yey@buaa.edu.cn
京ICP备05004617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建设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