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主页
音乐能改变孩子的心智模式
作者:北航幼儿园点击数: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3日 08:42

“音乐细胞”的培养有助于形象思维和创造潜能的开发,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所谓“莫扎特效应”。音乐为什么能够改变心智模式呢呢?

  莫扎特效应与婴幼儿音乐教育

  “莫扎特效应”的效果来自于多项研究,如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心理学家弗朗西斯·鲁斯切和她的同事们发现,听莫扎特的音乐可以改善人体的计算和空间感知能力,在听了莫扎特的音乐后,就连老鼠都能在迷宫游戏中得高分。莫扎特的音乐能提高人的学习和记忆能力,这种现象后来被称作“莫扎特效应”。

  美国音乐人、教师、畅销书《莫扎特效应》一书的作者唐·坎贝尔指出,从乐理上说,“莫扎特效应”的科学依据,是莫扎特的音乐具有使人身心平衡的因素:音乐结构完善、音区适中、乐句对称等,而且莫扎特的音乐节奏与人类大脑的一些节奏周期相符。

  后来有学者指出,具备上述特点的音乐并非只有莫扎特的音乐作品,适合婴幼儿心智发育的音乐还有很多,比如巴洛克时期的许多杰出音乐家,如巴赫、维瓦尔第、勃拉姆斯等的作品都是宝宝宝贵的精神食粮。

  在婴幼儿时期,宝宝的大脑具有最大的学习潜力,它的活跃程度是成人的两倍,坎贝尔认为音乐教育会让宝宝更快乐、更健康、注意力更集中。音乐应成为宝宝精神上的主食,而不是可有可无的零嘴。

  用音乐优化心灵基因

  研究表明,与生理因素一样,精神心理因素同样存在着遗传复制的“印刻效应”,“心灵基因”对人生的影响丝毫不亚于生理基因。所幸的是“心灵基因”可以通过后天的影响而改变,这种改变(优化)进行得越早,越有利于引导未来的人生和命运。无疑,音乐的熏陶是优化“心灵基因”的最为有效的手段之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邮编:100191电话:010-82317163电子邮箱:yey@buaa.edu.cn
京ICP备05004617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建设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