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主页
从涂鸦图来分析,2-4岁儿童涂鸦期的特点
作者:北航幼儿园点击数: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8日 10:04

在孩子成长的路途上,没有任何一个孩子可以跨越发展的程序,只是进入每个成长阶段的速度有所不同。大家熟知的美国美术教育家罗恩菲尔德(V,Lowenfeld)把儿童绘画发展可分为:涂鸦期、前图式期、图式期、写实萌芽阶段、拟写实期五个主要的阶段。学龄前的幼儿,则着重在图式前期的绘画发展。2-4岁儿童涂鸦分为4个阶段:

首先,无次序涂鸦期。无序、无控制的运动,画面常出现混乱和无组织状态。我们看看这个时期的涂鸦的作品:

  这时候的幼儿刚开始拿取物品时,会很自然地将笔放入口中,而不是进行绘画活动,这种现象是视觉刺激所产生的自然反射作用。如果同时提供一支蜡笔、一张纸,孩子也许会在纸张上戳戳地发出声音,着迷地进行手臂在纸张上的敲打活。而纸张上留下的蜡笔痕迹,似点、又似线,扭曲且散乱,几乎是大人无法辨识的一些记号。与其说是在画画,不如说是他喜欢这样的游戏。

  其次,线形涂鸦。重复动作,建立起一些动作活动的协调性和控制感;,我们看看这个时候的涂鸦:

  慢慢地孩子长大了些,他会像发明家一样寻找不同的游戏方式:开始伸展手胳臂的活动度。先前点点画的游戏变成一段段线条,时而画出会转弯如流水;时而画出如冲天炮一般贯穿云霄;时而画出好像火车轨道直直横横的各种线条。三岁以前的孩子会乐此不疲,似乎千变万化的线条在他眼中,是想象世界中挥舞的魔术棒。变化多端的线条绘画,同时也是提供孩子大肌肉发展的最佳机会。

  再次,圆形涂鸦。对动作表现出更高的控制能力,这需要更多的运动能力和更复杂的动作。我们看看三岁孩子的涂鸦吧。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邮编:100191电话:010-82317163电子邮箱:yey@buaa.edu.cn
京ICP备05004617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建设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