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主页
立足社区,因地制宜,发挥早教基地宣传服务作用
作者:北航幼儿园点击数: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8日 09:53

在早期教育越来越得到家长重视的今天,在当前早教基地运行的大环境下,北航幼儿园克服固定活动站场地小,覆盖社区散,师资力量不均衡等困难,立足社区低龄幼儿家庭,采取多元化的服务途径,发挥早教基地宣传服务作用,努力实现“让科学的早期教育走进千家万户”的目标。

一、以点带面,培训教师,加强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

教师的成长离不开自身的努力,同时也离不开各种形式的培训,通过幼儿园研训活动能满足教师专业发展的需要,帮助教师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更新教育观念,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调整自己的教育行为,实现专业水平的提高。

幼儿园早教基地以研究培训相结合的模式,培训教师开展早教活动,以点带面,加强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为教师专业发展做出努力。

首先,早教基地以市、区级骨干教师教学观摩录像为基点,通过观摩录像、分步讲解、撰写体会等方式向教师介绍早教活动内容及重点要素,使老师初步了解早教课程的模式。

观看市区级骨干教师的录像 观看视频后的研讨活动

其次,从理论入手,学习《0—3岁婴幼儿的发育指标和教养策略》并结合教委下发的《科学育儿多媒体资料》优盘,提升教师的理论水平,为指导家长科学育儿做好准备。

学习《0—3岁婴幼儿的发育指标和教养策略》

第三,早教基地还采取“走出去”的培训模式,在搭建成长平台的基础上,以拓宽老师视野、提升专业水平为目的,利用大地培训基地、海淀区早教工作坊平台和区早教基地经验交流会对青年教师、骨干教师进行培训。

教师参加北京市大地幼教培训中心早教师资培训

海淀区工作坊成员---刘洋老师参加海淀区社区早教工作研讨会

海淀区工作坊成员---刘洋老师参加海淀区早教师资培训讲座

最后,利用教研和观摩活动进行析教材、写教案、观实践、研活动的内容,提升教师的教学研讨能力,让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促早教基地师资水平不断提升。

幼儿园早教基地教研会

幼儿园早教基地教研观摩活动及研讨交流

幼儿园早教基地在老师的团结协作和共同努力下,多次荣获“海淀区幼儿园社区早期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这“称号”即是鼓励也是鞭策,幼儿园早教基地的老师们将以此为契机,再接再励,用心做好社区服务工作。

荣获海淀区幼儿园社区早期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二、分层管理,服务社区,开展早教育儿活动

北航社区内约有300名0-3岁的低龄儿童,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宣传早教工作,让更多的社区家庭接受科学的早期教育指导,幼儿园早教基地以分层管理的模式进行社区宣教活动,即社区0-1岁的儿童以“育婴流动小组”为依托,进行一对一的深度指导;1-2岁的儿童以“亲亲书吧”主题活动站为核心,进行亲子现场教学;2-3岁的儿童以幼儿园为早教宣传阵地,进行面向社区的开放活动。幼儿园始终坚持分层管理,服务社区的宣教模式,以自身的专业水平开展科学育儿活动。

早教基地“育婴流动小组”是社区低龄婴幼儿家长非常欢迎的育儿指策略。幼儿园早教基地派出由卫生保健育婴师、早教老师和早教负责人组成的“育婴流动小组”,从家庭科学喂养、0-2岁婴幼儿护理、婴幼儿心理发展、家长科学育儿策略等方面指导社区家长开展家庭育婴活动,同时早教基地还为家长准备适合0-2岁婴幼儿的玩具、图书、《北京市0-3岁儿童教育大纲》、宣传文章等材料,让家长们在与幼儿互动中有方可依、有策可施。

“育婴流动小组”到社区儿童家中进行一对一指导

早教基地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就是“亲亲书吧”主题活动站活动。活动站为家长和儿童营造适宜的亲子阅读氛围,开展亲子阅读指导工作,引导家长参与阅读的全过程,让孩子们快乐成长。同时,早教老师在现场指导的过程中,利用亲子游戏、抚触训练、保健交流、教育指导等方式,向家长介绍科学育儿的方法,指导家长在家庭中延伸育儿方法和思想。

“亲亲书吧”主题活动站的免费活动

早教宣传日活动是以早教基地综合宣传活动为主要内容,营造“亲子共欢、师幼同乐”的氛围,幼儿园还借此机会向家长发放科学的育儿知识宣传资料;同时,早教基地还借助幼儿园多功能厅为社区家长进行早教讲座,分别邀请红泥巴读书俱乐部的阿甲老师为家长讲座《陪伴孩子一起阅读》和区妇幼保健院的沈大夫为家长举办的《儿童身高健康促进方法》的讲座,社区家长们通过学习和与专家们的交流,明确科学育儿的理念,积累育儿指导的方法。

早教宣传日的活动

三、以网为源,扩大宣传,进行科学育儿活动。

幼儿园早教基地在区教委学前科领导的指导下,一步步地明确工作思路与目标,一步步地完善和更新服务内容了,“一网、一刊、一橱窗”就是早教宣传的新途径。幼儿园网站上早教管理者及时发布早教基地宣传报道和信息,并结合季节特点和家长疑问进行宣传文章的发布;双月刊《北航早教报、父母育儿园》涵盖活动站简介、卫生保健文章、亲子游戏、学习《指南》和社区服务等内容,让社区家长们通过阅读报刊了解幼儿园早教基地的活动内容;幼儿园宣传橱窗以宣传《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目标,向社区家长宣传科学育儿知识和指导策略。

一网

一刊

一橱窗

幼儿园早教基地还利用“走进社区发资料”的时机向管辖的4个社区的幼儿及家庭发放科学育儿的文章,早教基地充分发挥网络宣传高效、便捷、辐射面大的优势,进行育儿宣传活动,提高服务效率。

走进玉兰园社区

走进花园路社区

走进北航社区

走进知春路17号院

幼儿园早教基地宣传服务是一项普惠性、公益性的工作,是利益社区居民、提升家庭早教指导水平的活动。幼儿园的管理者和早教老师都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并积极开拓思路,结合社区特点进行宣传指导,幼儿园将不断发挥宣教服务的作用,为社区儿童送去更加贴心、更加周到、更加全面的早教服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邮编:100191电话:010-82317163电子邮箱:yey@buaa.edu.cn
京ICP备05004617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建设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