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主页
求真务实做早教 创新发展为幼儿
作者:江欣如点击数: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6日 15:51

“三岁决定一生”是近代脑科学研究的重要成果。婴儿从呱呱坠地到年满3周岁融入集体生活,经历着人生中最初的3年,同时也是孩子一生中最为重要的3年。这对于婴幼儿早期教育机构——幼儿园早教基地来说,是一项既具有挑战性又肩负使命性的工作。

北航幼儿园始终贯彻“0-6岁大教育观”的办园理念,幼儿园早教基地在不断开展早教宣传服务工作的同时,也在深入思考早教工作的务实与创新,并在实践活动中不断摸索适合北航社区婴幼儿家庭的早教服务模式。

本学期早教基地确定以“家教结合,育长为师”为主旨的早教理念,将“传递正确的教育观念、传递科学的育儿方法、传递正确的教育行为”做为家教互动的指导思想,在实践中逐步落实“让科学的早期教育走进千家万户”的目标。

一、示范早教,做好面向区级基地开放活动

岁末年初,金鸡唱晓。在2017开年之际,北航幼儿园迎来面向区级早教基地开放观摩的好日子。海淀区教委学前科副科长巨光玲和区里53所幼儿园、约90位早教老师、基地负责人及业务管理者现场观看北航幼儿园早教基地开放活动。

2017年1月6日上午,北航幼儿园早教基地在多功能厅举办了面向区里的示范早教基地开放活动。本次活动分资料分享、园长汇报、现场活动、互动交流四个部分。早教基地负责人江欣如为来访的早教老师们准备20盒涵盖3个学期的早教资料,供老师们参考和学习;园长彭博以“求真务实做早教,创新发展为幼儿”为题,向巨科长、各园业务管理者、早教老师进行早教基地管理工作的梳理和展望;早教老师刘洋围绕“一物多玩、家园同乐”的指导思路向早教老师们展示一节适合在社区家庭中开展的“小小床单变变变”的亲子活动,让简便易得的床单变换出多种发展婴幼儿大肌肉运动的多样玩法,让家长们与宝宝们乐在其中、寓在其中;最后,巨科长为北航早教基地开放活动点评,她充分肯定北航幼儿园从园长到一线老师对早教工作的支持与坚守,充分感受具有北航特色的早教育儿走进社区的管理思路,充分表达对北航早教基地不断发展的期许与希望。同时,到场的早教同仁们也对北航早教基地的管理与教学进行充分的肯定和好评。

北航幼儿园早教基地始建于2003年,至今已经走过整整14个春秋。在学前科巨老师的带领下,北航早教人始终坚守“让科学的早期教育走进千家万户”的理念,踏踏实实办早教,认认真真送服务。

二、分层管理,办好独具北航特色的早教基地

北航社区内约有近300名0-3岁的低龄宝宝,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宣传早教工作,传递正确的教育观念和方法,让更多的社区家庭接受科学的早期教育指导,幼儿园早教基地以分层管理的模式进行社区宣教工作,即社区0-1岁的宝宝以“育婴流动小组”为依托,进行走进社区家庭的一对一深度指导;1-2岁的宝宝以“北航早教站,父母育儿园”社区固定活动站为核心,进行以大肌肉运动为主的现场教学;2-3岁的宝宝以幼儿园“求真早教”班为宣教基地,进行面向社区家庭的早教指导。

早教基地“育婴流动小组”是社区婴幼儿家长非常欢迎的育儿指导形式。本学期幼儿园早教基地派出由保健育婴师、资深早教老师和早教负责人组成的“育婴流动小组”,走进社区家庭4次,从家庭科学喂养、0-2岁婴幼儿护理、婴幼儿心理发展、家长科学育儿策略等方面指导社区家长开展家庭育婴活动,同时早教基地还为家长准备适合0-2岁婴幼儿的玩具、图书、《北京市0-3岁儿童教育大纲》、宣传文章等材料,让家长们在与宝宝互动中有方可依、有策可施。

早教基地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北航早教站,父母育儿园”社区固定活动站现场教学。本学期固定活动站以婴幼儿大肌肉运动指导为重点,结合家庭中随手易得的材料进行“一物多玩”的游戏,并不断地向家长介绍游戏延伸家庭的方法。同时活动站还为家长和宝宝营造适宜的亲子阅读氛围,开展亲子阅读指导工作,引导家长参与阅读的全过程,让宝宝们在亲子互动中成长。

早教基地社区固定活动站,受学校大环境的制约,基础条件相对较差,但早教老师的现场教学,如:亲子阅读指导、家庭物品“一物多玩”、育儿问题小妙招等内容,即向家长介绍科学育儿的方法,又达到指导家长在家庭中延伸游戏的作用。活动站面向社区家庭免费开放12次活动,现场指导90人次,活动得到家长们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2-3岁宝宝以幼儿园“求真早教”班为宣教基地。本学期“求真早教”活动12次,现场共指导100余位参与早期教育活动。求真早教班的举办满足了家长陪伴宝宝走出家门,与家庭成员之外的同龄宝宝和成人相处、相融的需求。家长在求真早教课堂上学习教育方法,积累教育经验,帮助宝宝适应新环境,为将来融入社会做好准备。求真早教的活动通过对宝宝、家长产生积极的互动引导,形成“父母是宝宝人生第一任老师”最初的价值定位。同时,求真早教课程以主题化、目标化、系统化的养成教育为主旨,早教老师将“家教结合,育长为师”的教育理念落实到宝宝的看护人身上,延伸到宝宝的家庭中,促进家庭和幼儿园紧密结合,让科学早教走进家庭。

幼儿园早教基地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分层管理、服务社区的宣教模式,以自身专业成长带动早教活动的开展,不断传递着科学的育儿方法和正确的教育理念,指导着渴望学习的家长们。

三、求真务实,建好服务社区早教宣传阵地

 

 

幼儿园早教基地在区教委学前科领导的关怀与指导下,一步步地明确工作思路与目标,一步步地完善和更新服务内容。“一网一刊一橱窗,微信推送公众号”就是早教宣传的重要阵地。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迅猛发展,北航幼儿园园刊《小小领航人》、园微信公众号、求真早教微信群就成为社区家长关注的焦点,园中快讯、宝宝成长、生活照料等相关内容在不断地发挥宣传服务功能,让社区家长们在第一时间里了解幼儿园及早教基地动态,学习科学育儿知识。同时,幼儿园网站上早教管理者及时发布早教基地宣传报道和信息,并结合季节特点和家长疑问进行宣传文章的发布;幼儿园宣传橱窗以宣传《北京市0-3岁儿童教养大纲》为目标,向社区家长宣传科学育儿知识和指导策略。

“早期教育的实施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有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幼儿园早教基地每学期利用“走进社区发资料”的时机向管辖的3个社区的婴幼儿及家庭发放科学育儿文章约2000余份,充分发挥社区宣传窗口的作用,提升早教宣传服务的效率。幼儿园早教基地在积极为社区提供普惠性服务的同时,也积极与花园路街道联系,拉近早教十组与街道妇联的距离,为早教十组各基地园深入社区搭建通道。

早教基地还按照区里规范管理的要求,认真落实“五个一”工作,为社区婴幼儿提供高质量的早教服务而不懈努力。1、一部早教专线电话,方便家长咨询宝宝养育方面的问题,增添早教基地与社区家长沟通的渠道。2、一支兼职的早教队伍在不断壮大,早教老师们为自己的事业默默奉献。3、一名社区联络员——保教主任认真负责地完成与社区联络的工作。4、一个北航绿园游戏场地成为社区家长非常熟悉的活动地点,在口口相传中吸引着大量的社区宝宝参与活动。5、一个固定的社区早教活动站,成为1-2岁社区宝宝的第二乐园,在早教工作坊刘洋老师的指导下,宝宝们和家长们受益匪浅。

四、创新思路,搭好医教并举的育儿平台

 

 

北航大学的飞速发展,带动着北航基础教育的不断成熟与完善。大学坚持高精尖定位,并提出“医工交叉,服务健康”的创新理念。大学这一创新战略部署激发着基础教育管理者不断思考,同时也将幼儿园早教基地带入新的早教高地。

如何在0-3岁婴幼儿阶段推广科学的早期教育内容?如何提升早教老师面向家庭的专业指导能力?如何融合医和教的专业知识,培养专业的早教师资队伍?这一切将就成为北航幼儿园早教基地不断发展的源动力,成为北航早教人不断追求的新目标。

从本学期开始,早教基地针对早教老师专业知识的缺乏,以及家庭育儿指导方法单一的现状,将早教师资培训的重点落在婴幼儿生理发育和心理发展点位上,利用每周一次的“求真早教”教研活动时间组织老师们学习邹鸿等专家翻译的《发展心理学》部分内容;学习由“宝蓝贝贝”提供的关于鲍秀兰教授主讲《婴幼儿科学早期教育方法---2-3岁》视频;观看由鲍秀兰教授提出的医教结合的宣教视频和台湾中央大学洪兰教授TED演讲《关于大脑与行为关系》的视频。

同时,早教基地还努力为早教老师提供“走出去”学习的机会,28人次参加“2016年海淀区早教培训课程”、2人次参加北京市0-3岁早期教育课程研究与指导项目培训;6人次参加北京市大地幼教培训中心幼儿园早教师资上岗培训并取得早教资格证书。老师们通过聆听专家们的讲解,从多个层面、多个角度反思0-3岁婴幼儿早教的意义及重要性,从而对早教活动的指导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求真早教”的老师们在实施早教指导的过程中,逐渐感受到婴幼儿家长对学习早期教育知识的渴望,感受到家长在面对低龄宝宝时、在教养过程中育儿方法和育儿经验的不足。幼儿园早教基地在大学“医工交叉、服务健康”的创新理念的推进下,将利用下学期“求真早教”的平台,为社区家长开办“求真早教助学坊”,依托大学优质资源,邀请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心理咨询与发展研究中心、窦店医工交叉中心等医教方面的专家和权威人士,走近社区家长,针对家庭问题进行近距离的专业辅导。

早教基地还将借助海淀区“十三五”早教课题的平台,在学前科巨老师的带领下,借助北京大学幼儿园早教专家赵红梅博士以及首都师范大学、北大心理与认知研究所等高水平专业人士的力量,指导早教基地师资培训工作,为早教老师专业成长提供支持。

北航幼儿园早教基地正处在加速成长与发展变革中,基地还有许多不成熟的、有待改进与提高的地方,希望通过北航早教人的不断实践、不断创新、不断努力,为早教基地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石,向着科学化、专业化的方向迈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邮编:100191电话:010-82317163电子邮箱:yey@buaa.edu.cn
京ICP备05004617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建设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