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主页
如何对宝宝进行爬行训练
作者:北航幼儿园点击数: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8日 10:07

俗话说:“七滚八爬周会走”,爬行阶段是婴儿在学会走路之前不可或缺的重要阶段。当婴儿用四肢支撑着身体,爬出人生中的第一步时,想必每一个妈妈的心里都充满着喜悦和感动,那么婴儿的爬行又该如何训练呢?妈妈们又该注意些什么呢?

每个婴儿都经历着抬头、翻身。当婴儿们6个多月时能够坐好,并被周围的人和玩具吸引时,它们就做好了爬行的准备。好多婴儿起初会肚皮贴着床面,用力的向前挣扎,这就说明婴儿的上肢和下肢的力量还不够,需要我们帮他训练。我们可以让婴儿俯卧,用两只手扶住婴儿的胯部向上抬起,这时婴儿就会很自然的用手支撑起上肢,增加上肢的力量,这种方法我们可以每天做3-4次每次2-3分钟。我们还可以对婴儿进行拉坐,当婴儿4、5个月大时,我们可以让幼儿仰卧,然后用手拉住婴儿的腕部向上提拉幼儿使其成坐位,每天做3次,每次做10-15次为宜。下肢锻炼我们可以采取屈膝锻炼法,让婴儿仰卧躺在床上,双手抓住婴儿的脚踝做四个八拍的屈膝,妈妈们可以边做边播放轻柔的音乐,在这样放松的环境下婴儿更愿意配合锻炼。

那么妈妈们要注意些什么呢?宝宝爬行时首先要给其准备合适衣服,最好给宝宝准备连体的衣服,这种衣服的上衣和裤子是一个整体,爬行时不容易暴露宝宝的腰部和小肚子,更适合宝宝爬行。其次父母们要把家里打扫干净,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同时把任何容易发生危险的东西都要收拾起来,宝宝们在进行爬行探索时,很可能会摸摸这、碰碰那,所以父母们要做到防患于未然。

婴儿爬行不仅仅是生理自然发展机能的需要,更是运动神经和大脑开发的需要。锻炼好宝宝爬行,将受益宝宝的一生。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邮编:100191电话:010-82317163电子邮箱:yey@buaa.edu.cn
京ICP备05004617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建设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