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主页
儿童早教关键期
作者:北航幼儿园点击数: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8日 11:17

儿童的早期阶段是人生的关键阶段,这个阶段予适当的教育可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年轻的父母不要错过,在这时期中存在着几个学习效率最高的年龄阶段,应了解这些阶段及时进行教育,对孩子的智力发展会有极大的帮助。

  早期教育效率最高的年龄段如下:

  出生后6个月是婴儿学习咀嚼和喂干食物的关键年龄,进干食物正个月后,就能伸手抓东西,过了这个关键年龄,婴儿就可能拒绝咀嚼从口中吐出食物。

  出生后9个月至1岁是分辨多少、大小的开始。

  2-3岁是学习口头语言的第一个关键年龄,也是计数发展的关键年龄。

  2岁半~3岁半是教孩子做到有规矩的关键年龄,应使之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遵守作息制度的习惯。

  4岁以前是形象视觉发展的关键年龄。

  4-5岁是开始学习书面语言的关键时期。

  5岁左右是掌握数学概念的关键年龄,也是儿童口头语言发展的第二个关键时期。

  5~6岁是掌握语言词汇能力的关键时期。

  有研究表明,儿童5岁时大脑的重量已经达到成人的90%,5岁以前是智力发展的最快时期。6~7岁后,脑细胞分裂变缓慢,记忆力就会减退。因此,孩子的智力开发不能太晚,否则会浪费孩子的智力。

  天才儿童与遗传有一定的关系,但是主要不是由遗传因素决定,而是在教育的影响下儿童发挥遗传的素质去适应环境起来的,早期教育能造就英才。世界上一流的天才人物,如富兰克林、伽利略、达· 芬奇、伏尔泰等,他们幼年时都有很高的智商,这主要得益于早期教育。

  大脑的发育使用,首先是靠视、听、触、嗅、味觉的信息刺激来促进其功能完善,才能使它对运动系统的控制(如肢体运动、语言和手工技巧等)能力大大增强。婴儿和大科学家一样,也是用这五种感官来学习和认识世界的,经过大脑潜能开发的3岁儿童的大脑神经发育可以达到6岁儿童的水平。大脑也遵循用进废退的法则。若能对大脑进行科学的开发和锻炼,正常儿童可以变得更聪明,甚至成为超常儿童。当然,开发大脑不是简单地要孩子识字、做算术,而是要针对孩子大脑发育的特点进行合理而严格的训练,儿童大脑发育在6岁时基本完成,其中0至3岁是关键期,应充分利用。许多溺爱孩子的长辈往往"不知不觉"地代替孩子使用自己的脑,妨碍了孩子大脑的发育,结果阻碍了孩子智力的正常发展。

  婴幼儿阶段是人的智力开发的最佳期,早期教育有利于开发大脑的潜能。心理学界一致认为:人脑潜能的开发主要依赖早期,语言发展的最佳期是2岁;认字最佳期是3岁;算数的最佳期是4岁。因此,为人父母者,要认识到早期教育的重要性,不要荒废了孩子的智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邮编:100191电话:010-82317163电子邮箱:yey@buaa.edu.cn
京ICP备05004617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建设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