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主页
有趣的脸谱
作者:刘晶 张晓薇点击数: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4日 14:52

一、幼儿的发展

(一)学习品质方面

1、幼儿在活动中对脸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喜欢用多种材料专注的粘贴脸谱。

2、幼儿对脸谱的颜色和图案产生了好奇心,并主动探索颜色和图案的秘密。

3、在制作活动中,幼儿能够大胆思考、尝试,主动探究、操作,遇到困难后不退缩不放弃,并积极想办法

4、在绘画活动中,幼儿的美工技能,审美能力都不断得到锻炼与提高。

5、孩子们的独立性、自主性、主动性也都得到很好的发展。

(二)知识、能力(关键经验)
   《指南》在艺术领域的目标中提出:幼儿喜欢欣赏多种多样的艺术形式和作品,并能够大胆表现,还能够用自己制作的美术作品布置环境,美化生活。我们首先就从欣赏感知入手,引导幼儿发现脸谱图案的特点:色彩丰富,形象夸张,左右对称等来感受脸谱艺术的美,激发幼儿创作脸谱的兴趣。

因为脸谱离孩子们的生活比较远,因此孩子们对他的了解少之甚少,一开始让幼儿搜集脸谱时,孩子们就将面具与脸谱混淆,带来了各种面具,他们以为戴在脸上的面具就是脸谱,后来通过观看视频、图片认识了什么是脸谱,脸谱是中国传统戏曲演员脸上的绘画,用于舞台演出时的化妆造型艺术。

我们还通过播放歌曲“说唱脸谱”使孩子们从歌词中了解到脸谱的颜色与代表人物之间的关系。如:蓝脸的是窦尔敦,红脸的是关公,黄脸的是典韦,白脸的是曹操等等,这些颜色还与这个人物的性格有关,如:黑色代表个性刚直,红色代表忠勇侠义,白色代表奸诈,金色代表神话人物等等。

通过 “说唱脸谱”里部分京腔京韵的旋律,孩子们还感受到了京剧旋律的不同,经常会在听到京剧音乐时手舞足蹈地动起来,特别是对“啊”字这个特殊的旋律,每次唱到这儿时,孩子们就提别兴奋,随着歌曲的旋律一直“啊”个不停。慢慢的孩子们对脸谱有了一些了解,也逐渐产生了兴趣,并特别喜欢听“说唱脸谱”这首歌曲,我们还将歌曲改编了动作,每当区域结束后孩子们就听着歌曲的旋律,迅速收好区域,然后集中到一起边哼唱边做出动作。

最后我们共同制作了能够戴在脸上的脸谱,我对孩子们大胆尝试与探索的精神给予热情鼓励,使他们情绪振奋。其间,我有目的地进行个别辅导,尽力使所有的孩子都尝试成功。这样,不同水平的孩子面对老师设计的尝试目标,必然潜心投入,并从中获得自我成功的满足和喜悦,进而形成新的学习动机和愿望。

 

 

 

(三)典型表现

在制作脸谱面具的活动中,当我提出如何才能使平面的脸谱戴在脸上?孩子们想出了很多办法,有的说要把脸谱剪下来,有的说要把眼睛剪下了,还有的说要在脸谱两边挖个洞,然后穿上皮筋……接下来他们开始去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尝试、去操作、去探究。刚开始我发现孩子们大都顺利的将脸谱的轮廓剪了下来,但是在镂空眼睛、打结、变立体的时候,他们遇到了困难,怎么才能将眼睛挖个洞,而又使眼睛的地方很完整呢?怎样能让皮筋不蹦开?怎样戴在脸上更舒服呢?

镂空眼睛:这时,我发现马孝恩将脸谱拿在手里转过来又转过去,拿起剪刀又犹豫的放下,过了一会儿他似乎想到了一个办法,他先将脸谱眼睛的部分轻轻的折叠,然后拿起剪刀沿着眼睛的轮廓线剪掉,哇!成功了。他兴奋的拿给我看,我及时夸奖了他,然后他又继续将另一只眼睛镂空,最后开心的把脸谱放在脸上给我们展示。同桌的小朋友看到马孝恩的方法也纷纷开始模仿了起来,最后在他的带领下整组小朋友都成功的将脸谱的眼睛镂空好了。
眼睛剪坏了:当我来到第二组时,我发现杜衡的脸谱上的两只眼睛不是被镂空掉,而是已经全部被剪掉了,只剩下鼻子的部位了,此时的她也发现自己剪错了,表情上顿时有些不知所措了,不好意思的举起手中的脸谱拿给我看,我指了指桌子上的胶带安慰道:没关系,看看有没有什么好办法弥补一下呢?她大概明白了我的意思,立刻取下一小段胶带将剪开的眼睛用胶带又重新粘在了一起,这下眼睛部位不但被重新修理好,而且还因此变成立体的面具了。

平面到立体:另一边,马孝恩将做好的面具戴在脸上,兴奋的手舞足蹈,我再次提醒已经做好面具的小朋友可以想一想怎样让面具戴在脸上更舒服,让它变立体?在各位老师的引导下,他也没有想出更好的办法,开始求助我,我拿过他手中的脸谱,在下方剪开一个小开口,然后又用胶条在背面粘贴好,又重新递给了他,聪明的他很快就学会了这个技能,立刻模仿我的方法用剪刀将脸谱的上方剪开一个小口,用胶带粘贴好,他的面具立刻就变立体了。

打结:孩子们很快就通过自己探究或模仿他人的方法把脸谱面具做好了,就差最后一步了——穿孔打结,有过打结经验的小朋友很快就将皮筋穿过小孔系好扣,而钱则屹小朋友虽然不会系扣打结,但是这也并没有难倒他,我发现聪明的钱则屹将皮筋穿过小孔用胶带将皮筋的一端固定在脸谱上,这个方法确实很实用,我立刻表扬了他,并让他向全班小朋友分享了他的好办法。
二、教师的发展
(一)教育理念方面
活动过程中要关注幼儿终身发展,学会学习,掌握学习方法,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这就要求我们不能再做知识的传递者,而应该作为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和引导者,同时也是幼儿的榜样者和沟通幼儿与社会的中介者。当幼儿操作失败时,我们要善于鼓励幼儿在失败中总结经验,进行大胆的操作与探索。当他们取得成功时,我们也要毫不吝啬地去表扬,及时地以赏识的语言、动作、表情去鼓励幼儿,让他们尽情体验成功的快乐。
(二)专业水平发展
提供多样化的材料,能够满足不同孩子的发展需求。主题活动《有趣的脸谱》,在美工区开始投放的是不同人物的脸谱,和画有脸谱的轮廓纸,让孩子们进行涂色,感知脸谱色彩的夸张及图案的对称。然后我们又提供了白纸,幼儿自己设计脸谱,经过一段时间后,能力较强的孩子们已经不能满足用笔涂颜色了,他们发现还可以用彩泥、用毛球、用钻石贴等不同材料来粘贴脸谱,接下来孩子们又来了兴致,每次都争抢到美工区来创设自己喜欢的脸谱,让脸谱作品更生动,更丰富。

专业知识方面:  中班幼儿喜欢用绘画的形式表达自己所观察的物体,愿意尝试用绘画表达自己的感受和心情,绘画中能够表现出幻想和愿望,他们的绘画不受技法的限制,富有童趣,绘画时有了初步的空间感。幼儿从蝌蚪人、线条人到平面人、从没衣服、到吐上色有衣服、到盛装裙子、到通过观察绘画背面小人。从知道宇航员可以登月,到发现宇航员与飞行器间需要有绳索连接,画出了更多的细节。绘画作品中有了初步的空间感,绘画时说还不能注意大小比例关系,但是能够说出自己绘画的简单理由,这些说明幼儿已经具有初步的艺术表现与创造力。

专业能力方面: 在美术活动中,鼓励幼儿自主选择的材料,用绘画、捏泥、手工制作等方式表达自己的所想。鼓励幼儿创造具有简单细节的作品并大胆表现,培养幼儿初步的艺术表现与创造力。在活动过程中老师要有目的引导幼儿观察并探索,识别问题的所在,并用语言表的出来。能够动脑思考,积极解决问题。

三、升华:

《有趣的脸谱》主题活动多以美术活动为主,通过绘画、制作等活动既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与创造力,更在寓教于乐的同时激发了孩子们对京剧艺术的兴趣,和感受京剧的魅力。特别是京剧脸谱造型夸张,色彩鲜艳,内容丰富,能够充分的吸引住孩子,同时也激发幼儿兴趣提高和丰富他们感受美表现美的能力。

在主题活动中我也是上网查阅了很多关于脸谱的知识,也给幼儿布置任务,寻找脸谱及有关脸谱的资料,然后回来想和交流关于脸谱的认知,遗憾的是当时没有留下寻找资料的过程,比如可以做一些表格,留下孩子们寻找资料的一个过程,这也是我需要反思及以后再做主题活动时要注意的地方。

勤思才能出好课,每一次教学活动的都不是一遍就成功的,只有在不断的思考和反思中,才能不断的调整进步。因此我将在反思中提升自己,使自己不断成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邮编:100191电话:010-82317163电子邮箱:yey@buaa.edu.cn
京ICP备05004617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建设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