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主页
入园准备多维度,云端互动话开学 ——如何指导家长帮助幼儿做好入园准备?
作者:点击数: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 10:49


疫情下的秋季开园,抓好常态化防控工作是头等大事,而在这头等大事之中,细化小班新生入园安排,指导家长帮助幼儿做好入园准备又是开园前的难中之事。我园在各级领导的周密部署和挂帅督办下,为有效缓解新生入园分离焦虑,指导家园共育工作,特制定 2020年秋季小班新生入园适应工作方案,并明确提出新生入园总体思路:1.“缓”字当先,采取分时段阶梯入园适应的步骤,让宝宝逐步爱上幼儿园;2.“活”字当头,灵活跟进幼儿入园适应的节奏,多维度指导家长做好入园准备;3.分班化管理,将班级宝宝分为上下午小班化班额管理模式,使教师能精心设计宝宝在园的每时每刻;4.云端沟通法,全方位进行家园互动,为新生入园做好准备工作。接下来,我主要和大家交流:如何指导家长帮助幼儿做好入园准备。

      

一、面向家长,如何准备

受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全封闭管理影响,往年的亲子入园适应日活动无法正常开展,这对缓解新生入园焦虑是一个无法躲避而又要直接面对的大难题。如何在防控条件下做好指导家长开园工作?如何借助家长之力帮助幼儿做好入园准备等等,这些难题都摆在园所管理者和教师的面前。如何帮助家长做好准备,我们是这样行动的……



1.三级家长会的召开和资深小班老师的专题讲座,缓解家长入园焦虑。园级家长会从园所教育理念角度向家长介绍幼儿园整体教育方向和教育目的;部级家长会从小班部防控疫情的角度细化新生入园适应月的筹备与部署;班级家长会从家园配合的角度将班级发展目标、工作定位、家园共育等方方面面进行解析与梳理;小班部资深教师,结合多年的家园互动经验和案例,为新生家长讲解缓解入园焦虑的妙招与对策。我园三级家长会和资深教师讲座的召开,让新生家长从多个角度,深入、全面、细致地了解新生入园的整体工作详情,为新生家长完成入园配合吃下一颗定心丸。



2帮助家长做好入园准备,《开园手册》是解决家长诸多疑惑的一本好书。一本带着“北航蓝”独有风格的《开园手册》将全封闭管理、防控细则、开园告知及家长须知都囊括其中。尤其对小班新生入园前的各项准备,进行细细讲述。一册在手,新生家长更加明确疫情下开园时家园配合的主要目的、任务、措施和方法,更加理解家长为宝宝入园做好精神要素的准备、备齐物品材料、改变不规律生活作息的教育指导意义。



3调研分析解读,在理解家长需求的基础上,鼓励家庭开展“三要素行动”。在小班新生入园前的调查分析中,看到91%的家长担心幼儿生活不能自理;41%的家长担心幼儿不合群,不会与同伴和老师沟通;95%的幼儿不会自己吃饭,需要追着喂;80%的孩子有挑食现象,喜欢吃肉,不喜欢吃青菜;85%的幼儿在家如厕需要成人提醒等等。为此,我们结合调研结果提出“三要素行动”,即:放松、面对、配合的精神要素;自理、自我、自信的能力要素;方便、周全、辨识的物品要素。鼓励家长在家庭中尝试改变现有的生活方式,帮助幼儿适应集体生活。

      

二、面向新生,家园齐备

1面向新生,我们推行“三要素行动”初见成效。“铃铃,铃铃”黄老师的微信视频铃声响起,盟盟妈妈说:自从与黄老师视频连线后,焦虑情绪缓解许多。精神要素准备对我太实用了。我们听了黄老师的话,放松关注度,宝宝的情绪确实有了变化。魏老师在视频家访后总结道:家长有期待、有想法,但是缺少培养宝宝能力要素的有效手段,我们应该结合家长育儿方法空白期进行家园指导。李老师说:我们的物品要素提示,让年轻的爸爸妈妈有了主心骨,她们特别担心宝宝在园的衣食住行,担忧准备的物品达不到班级管理的要求。我们的《开园手册》把物品要素写的非常清楚,家长们反映一看就懂,一备就齐。



2“云看系列活动”展播,让宝宝与家长第一时间熟悉幼儿园,熟悉班级生活。“云看系列活动”是我园为新生及家长们准备的最贴心的礼物,也是做好入园准备最直观、最详实、最有效的视频资料。宝宝们没有体验过幼儿园的生活,爸爸妈妈对幼儿园更是千百个问号+疑惑。此时由班级老师自主创编、自己拍摄、亲自讲解的“云游北航幼儿园”“云看班级”的视频,让宝宝和爸爸妈妈在班级家长会上、在班级家长群里提前观看园所全貌,在聆听老师们的细致讲解中,熟悉班级每一个区域及功能,了解吃、喝、拉、撒、睡、玩等活动的每个场所。在反复观看视频后,宝宝们的心里话是:幼儿园特别棒!我太想去幼儿园了;爸爸妈妈的感受是:视频太贴心啦,幼儿园的变化可真大呀,班级云视频看完好温馨呦等等。

3指导家长,逐步培养宝宝养成用语言表达愿望的习惯。宝宝在家常常一个表情或动作就能让家人明白他的需要。但宝宝入园后,有些表情和动作就难以被老师或同伴理解,以至于孩子的愿望得不到满足,会使他们感到委屈,从而影响孩子上幼儿园的情绪。因此,要让孩子建立表达愿望的习惯,并且用语言来表达他们的要求和所想,这一点是我们多年在实践中总结出的经验。家长在对孩子说话时,要尽量清楚、礼貌,语气温和,发音要准确,用词要恰当,成为宝宝模仿主动表达的表率,为入园适应做好语言上的准备。


三、云端家访,互动解忧

1面对家访摸底的现状和教师们的反馈,管理者感受到,家园共育迫在眉睫。一句“周老师,我家孩子能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吗?”的提问,让周老师打开一探究竟的话匣子。有着资深管理经验的小二班周老师通过三问五答的互动聊天,就摸清家长担忧。在家访的最后,周老师总结道:第一乐乐主动表达的机会在家庭生活中并没有得到家人的重视,这使乐乐越来越习惯于听大人话,不愿多说多表述;第二乐乐喜欢听三字一韵的儿歌,这很符合小班幼儿语言表达的特点,家长可以在生活中创编一些三字一韵的生活儿歌,鼓励乐乐模仿和表述。周老师还鼓励家长要深信,乐乐一定会有主动开口讲话的那一天的,需要家人有更多的耐心。也请家长放心,今天老师的深入了解会在孩子入园后进行一对一指导的,请相信老师们的专业性。



2小班幼儿在园生活,直接体现“生活即教育”的课程理念。结合小班入园适应特点和小班年龄特点,我园在拍摄“云看微视频”家园生活指导教学片,从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入手,以“游戏化指导”为切入点,利用在园和在家的教育契机,指导家长科学带娃,提升育儿技能,与幼儿园一起完成共育宝宝的任务。同时在编辑、制作视频教学片的过程中,教师也在梳理小班幼儿教育对策,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



我园还将继续推出“云教学系列活动”,在精心设计课程计划中,将小班幼儿快乐与发展的教育特点传递给家长们,真正落实“儿童只能在生活中学习生活”的教育理念,让幼儿在游戏中快乐生活,在生活中快乐游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邮编:100191电话:010-82317163电子邮箱:yey@buaa.edu.cn
京ICP备05004617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建设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