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主页
“星空课程”航空航天博物馆实践基地之研究初探
作者:周鸿雁点击数: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7日 09:53

北航幼儿园依据园所特色和社区资源,在“十三五”期间申报“基于航空航天资源构建幼儿探究课程的实践研究”的课题,而航空航天博物馆实践基地就是“十三五”课题中幼儿探究的资源之一。幼儿园希望在北航大学优质教育资源的背景下,为孩子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探究环境,让孩子们在彰显个性、全面发展的成长之路上走得更加稳健、更加有力。

2017年3月29日上午,北航幼儿园航空航天博物馆实践基地课题组的老师们,在做好充足的经验准备下,组织大、中、小共6个班级的幼儿走进博物馆,用孩子们特有的观察视角,发现着航空航天博物馆内的秘密。

小八班的弟弟妹妹们是第一次在老师的组织下走进博物馆。他们的眼睛被一架架彩色的飞机所吸引,“那有红色的大飞机。”“那个绿色的大飞机身上还有数字呢。”“飞机身上怎么有大的洞,还有小的洞呢?”“这里有电脑,上面还有飞到云彩里的飞机呢。”小八班的弟弟妹妹像小鸟一样“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问个不停。大三班的哥哥姐姐在孙菲老师的讲解下,了解着关于飞机和火箭的基础知识,他们对飞机、火箭的天然兴趣,加上老师的精细准备和浅显易懂的讲解,一颗心系蓝天的小种子已经悄然埋在孩子们的心田。中一班、中三班、中四班、中五班的孩子们在老师周密的策划下,依据事先商量好的参观路线,由家长志愿者引领着孩子们来到最喜欢的飞机前,聆听着关于飞机的各种各样的故事。在馆长爷爷的带领下,孩子们还与这些神秘的飞行器进行了亲密接触!

这是一次孩子们印象深刻的参观之旅,这还是一次有准备、有计划、有目的的实践研究。课题组的老师们、家长志愿者们分工合作、仔细观察捕捉孩子们的兴趣,同时也能通过自身的专业讲解为孩子们答疑解惑。课题组的老师还将继续反思和整理走进博物馆的活动,在不断的研讨中、碰撞中梳理出有价值的经验和指导策略,为“十三五”课题的深入开展积累实践经验。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对于孩子们探究性实践活动而言,课题组老师们更需要在不断的学习中、思考中成长;更需要在大学浓厚的航空航天文化浸润中感受空天报国的精神力量。

北航幼儿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邮编:100191电话:010-82317163电子邮箱:yey@buaa.edu.cn
京ICP备05004617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建设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