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主页
北航幼儿园2021年6月创新食谱——南瓜马拉糕
作者:张营湖点击数: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4日 14:28


马拉糕,是传统的广式茶楼点心,而香港的港式马拉糕,又叫做古法马拉糕。马拉糕是广东茶楼里常见的点心之一,特色之一是气孔有三层,顶层是直的,而低层是横的,算是蛋糕的一种。正宗马拉糕由面粉、鸡蛋、猪油、牛油混合发酵三日,最后放在蒸笼蒸制而成。茶楼内的马拉糕通常制成一大型圆状,切开成小块发售。 马拉糕新鲜吃时非常蓬松、柔软,带有轻微的香味。

饮食文化

马拉糕原是新加坡的马来族人爱吃的一种食品,原名叫“马来糕”,后来传入香港、广东一带,才被广东方言称为“马拉糕”。其实,马拉糕的外形很普通,和市面上一般的蛋糕没多大区别,但是它的制法和质感却值得借鉴。由于它是一种发酵面制品,因此具有口感松软润滑的特点。

菜品特色

马拉糕松软,像海绵的柔软感,带有鸡蛋糕的香味,跟松糕有点相似,却比松糕更松软。网上流行的简易马拉糕制作方法,是用黄糖、碱水,以松糕的做法加以改良,省却使用猪油,也无需经过发酵程序,制作虽然省时,却没有真正马拉糕那样松软,感觉就好像人造海绵跟真正海绵的分别。

由于蒸笼的形状关系,不论蒸包或是蒸糕都会有“倒汗水”现象,会把包或糕的表面弄湿,令美味大打折扣,因此,蒸好后的马拉糕,一底大概可以切成十多件,而一般人吃马拉糕都爱吃周边的,中间的数件则无人问津。

马拉糕成品可与蛋糕比美,但比蛋糕成本低。

主要是泡打粉起了决定性作用,如果泡打粉放的量不合适,马拉糕就蒸不好。其次,蒸糕时要先小气,后大气,决不能开始就用旺火蒸,否则糕也发不好。

色泽美观,松软甜香。

和松糕的区别:

马拉糕是褐红色的,因为制作时加入红糖,用的是面粉。口感松软滑。而松糕是白色的,一般用于喜庆时候,用的是粘米粉和糯米粉。口感较为松化,制作得不好时会觉得像吃粉。

营养价值

小米营养丰富,含有较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钙、铁和维生素B1,被称为健脑主食。 面粉有补心养肝、除热止渴的功效.

南瓜马拉糕


主料:中筋面粉,木薯粉

配料:南瓜,鸡蛋,白芝麻

调料:白糖,酵母

制作过程:

1.南瓜洗净去皮,去瓤,切片。上屉蒸半小时打碎成泥晾凉备用。

2.将面粉,木薯粉,鸡蛋,白糖,酵母,南瓜泥倒入容器内加入适量清水调成面糊。

3.常温醒发一小时至两倍大,用筷子搅拌面糊排气,在面糊表面撒均白芝麻。二次醒发半小时,上屉蒸40分钟成熟即可。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邮编:100191电话:010-82317163电子邮箱:yey@buaa.edu.cn
京ICP备05004617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建设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