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主页
北航幼儿园2021年6月创新食谱——金丝杂面 (河北饶阳)
作者:点击数: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4日 14:30

金丝杂面是一种河北饶阳著名的传统面食小吃。金丝杂面属于绿豆面。绿豆、小麦、鸡蛋清,磨成细粉,用适量的水和成面团,饧置。将饧好的面团擀成薄纸一样的大面片,略凉至不干不湿,折不断,卷不沾时,叠起切细丝。色黄透明,形如金丝,存放期长,耐煮不烂,清香爽口。


历史典故

相传在清道光年间,饶阳县东关有一位叫仇发生的农民,以卖杂面为生。他为了使自己的杂面具有独特的风味,苦心钻研,历经数年,经过八百多次的试验,终于制成了脍炙人口的金丝杂面。


清朝末年,有个老家是肃宁县(与饶阳县毗邻)的太监,每次回家省亲,必到饶阳东关仇家杂面店买一些金丝杂面  ,作为礼物带回皇宫。自此,金丝杂面便成为“宫面”的一种。民国时期,仇家金丝杂面曾获孙中山先生颁发的奖状。


菜品简介

杂面特指绿豆面。其实衡水产的杂粮很多,但只有绿豆面才被称做杂面,擀制好的杂面条也被人们省略了“条”字直呼杂面。饶阳县是杂面之乡,金丝杂面是其中极品,已有170多年的历史,据《深州风土记》载“千六百刀,面细如丝。”一斤面要切1600刀,也难怪面细如发丝。饶阳当地的杂面条种类繁多,除了金丝面,还有宽条面窄条面,低糖的无糖的,且吃法多样,风味迥异,如汤面、打卤面、焖面,和炒杂面。


金丝杂面不仅味美适口,营养丰富,而且食用方便。汤面:先在锅里配好汤,汤开下面,即可捞出食用。

1929年金丝杂面参加了天津国货展览会,荣获二等奖。

饶阳金丝杂面

主料:绿豆面粉,面粉

辅料:鸡蛋,青椒丝,胡萝卜丝,洋葱丝,姜末,酱油,盐,牛肉

制作方法:

1.绿豆面适量,加入面粉,鸡蛋,盐,水和面,压成面片出条。

2.把面条放开水锅里煮熟。

3.锅热放油烧热,放入葱末,肉丝翻炒,加姜末,酱油,盐翻炒,随即放胡萝卜丝,青椒丝,洋葱丝,翻炒熟透加入煮好的杂面条拌均即食。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邮编:100191电话:010-82317163电子邮箱:yey@buaa.edu.cn
京ICP备05004617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建设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