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主页
北航幼儿园召开中国教育学会、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十四五”课题开题论证会
作者:马臻点击数: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0日 12:45

2022年3月29日下午,北航幼儿园中国教育学会、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十四五”课题开题论证会在北航如心会议中心中报告厅召开。我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建伟,工会常务副主席程文浩,体育部书记苏睿,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兼档案与文博馆执行馆长支媛媛,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馆长韩国军,离退休工作处、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共8位领导专家,以及北航幼儿园部分家长代表共同出席本次开题。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召开。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早期教育研究所所长苏婧,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早期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廖丽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李敏谊,海淀区教委督政科科长张永俊,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学前教育研修室副主任李峰,以及北京教育督导评估院学前教育督导评估所等多位学前教育专家线上参会。同时邀请到《学前教育》《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社等多位媒体代表共同参与研讨。会议由北航幼儿园园长彭博主持,幼儿园部分领导与教师参与学习。

会议开始由北航幼儿园园长及“十四五”课题总负责人彭博,对北航幼儿园博物馆课程以及课题研究总体思路进行汇报介绍。基于我园“红、蓝、绿”园本星空课程,总结北航幼儿园航空馆课程与“十三五”课题研究前期经验,分析幼儿园课程问题现状,指出研究目标,介绍幼儿园“十四五”阶段重点研究计划。

幼儿园教研员徐露、张倩分别对中国教育学会、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两个课题进行开题汇报。表明本次课题重点聚焦于“如何建设儿童视角的博物馆教育课程”和“如何提升教师的科学素养”两个主题展开研究。

幼儿园园长彭博做课题课程总体思路汇报

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建伟发言

与会专家、领导及家长进行线上线下交流研讨。从不同角度、专业领域出发,发表论述。表示本次课题选题从儿童与博物馆资源出发,目标兼顾国家发展政策与幼儿年龄特点,因地制宜,因需而设,具有很强的实践意义。其中,苏婧、李敏谊、廖丽英三位学前教育专家分别对两个课题进行评议指导,指出本次课题注重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研究意义明确,研究方法得当,研究团队架构合理,预期成效客观,对课题给予高度评价。同时,每位专家结合其专业领域,对研究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疑难点指出了具体的、有针对性、有建设性的指导建议。并提出在未来的研究过程,将为北航幼儿园课程课题研究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保障与专业支持。

学前教育专家进行线上评议

彭博园长对各位专家的指导表示感谢,并表示北航幼儿园一定会充分汲取专家组的宝贵意见,在汇总评议后,进一步完善研究思路和框架,扎实做好课题研究,做好博物馆课程,以期高质量完成课题任务,在儿童视角下的航空航天博物馆课程有所突破和创新。

北航幼儿园将不负众望,以课题为平台,以培养好奇好问、敢想敢试,爱祖国、爱星空、爱自然的小小北航人为目标,着力建设扎根中国大地,与一流大学相匹配的一流学前教育而不懈努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邮编:100191电话:010-82317163电子邮箱:yey@buaa.edu.cn
京ICP备05004617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建设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