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主页
你确定真的带孩子参观过博物馆吗?
作者:点击数: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0日 14:26

小长假想带娃去长姿势,走进博物馆,小伙伴们是……

或者是?

还是……

更是……

带娃参观太难了,走马观花,不感兴趣,收获也不大。那该怎么办呢??

前有支持,后有靠山,北航幼儿园充分发挥校园优质资源,多次系统实践研究总结,构建星空课程。

老师们是这样做的……

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参观攻略无保留奉上!

 

攻略一:“博物馆里有蜘蛛呢!你敢信?”

出发之前,激发兴趣很关键!

“你认为航空馆里有什么?”

“最想去航空馆看什么?”

博物馆有黑寡妇蜘蛛哦~我们去找一找吧!”

国际象棋的棋盘在博物馆~

“耶,我找到了!就是雷电战斗机的衣服!”

“雷电战斗机的衣服和我穿的一样呢!”

参观前,家长可以查阅博物馆官网、了解展品种类,做到心中有数;或准备一份直观的寻宝单、学习单(worksheet),明确参观目的。

让孩子带着小任务参观,或者用孩子喜欢的卡通形象吸引。

“一起去找超级飞侠吧!” 

准备一个酷酷的飞行帽、穿一件和展品类似的衣服,也是不错的选择。

攻略二:跟随孩子的脚步

参观博物馆,我们希望孩子多看、多听、多学。但孩子年龄不同,兴趣各不相同,注意力也有限。与其追求面面俱到,不如有重点地分次参观。

如果带小班孩子第一次参观航空馆,重点看实物展品,可以触摸体验的展品,都是小不点们最喜欢的!

中班孩子更加善于观察,一层观察完各种飞机,来到二层俯瞰楼下,从近处到远处,从局部到整体,不同角度的观察,能够更全面地认识飞机呢!

大班孩子不仅知其然,还喜欢追问其所以然。“发动机是像心脏一跳一跳的吗?”当孩子的提问涉及现象背后的原理时,就可以带孩子了解发动机工作的基本原理,这时的他们也做好了听你“娓娓道来”的准备。

攻略三:飞机和谁长得像?

博物馆展览大多知识含量高,对孩子来说深奥枯燥。家长可以用不同形式调动孩子参与,用他们熟悉的、可以理解的事物激发孩子思考。

“飞机像小鸟!”“哪里像呢?”“都有鸡翅膀。”小鸟的叫翅膀,飞机的叫机翼!

”这又像什么呢?“”脚爪!“它用来干什么呢?支撑飞机在地上站稳。

这不是车轱辘,是起落架!

人有皮肤,机翼外有蒙皮,都起保护的作用。人有骨骼,机翼内也有骨架,有支撑功能。

当孩子获取信息时,如果能和他已经存在的经验建立联系,那么他就会在新旧经验的双向作用中建构自己的认知结构,在大脑中建立自己的小小博物馆。

攻略四:被孩子问倒,不如主动出击

孩子的问题千奇百怪,与其用“问你爸”、“不知道”顶回去,不如主动出击,向孩子发问!当然,向孩子提问也是讲求策略的~

在幼儿园,每个年龄段的教育目标决定着教师的教育策略。

在科学探究中
    小班要发现明显的外部特征;

中班要能通过观察比较认识事物的异同

大班要在观察中能发现事物和现象间的内在联系,并进行简单的概括、推论、解释和预测。

于是,提问也各有侧重:

问小班——"飞机什么颜色呢?机翼是什么形状?"

问中班——“比一比,客机和战斗机哪里不一样?(客机又圆又大,好多窗户,战斗机瘦瘦的,窗户也少)。无人机和一般战斗机相比,最大的不同在哪里呢?(没有驾驶舱和起落架)”

问大班——“黑寡妇全身都是黑的,什么时候出来作战更好呢?(夜晚,能隐蔽) 。歼十身上是迷彩的,像哪里的颜色?为什么这样设计呢?(为了保护自己)。返回舱的外壳为什么是黑黑的呢?(返回时在大气层中燃烧)

攻略五:讲讲展品周边的小故事

知识性的讲解,带给孩子很大的信息量,若能穿插几个小故事,赋予展品生命,孩子就会感到妙趣横生,享受文化的乐趣。

这是舱外航天服。咦?“汉字为什么是反的?写错了吗?”

原来,航天员因为无法低头,只能通过手腕上的镜子来察看身上的各种开关,反的字通过镜子,看到的就成了正的。

不要以为这是工程上的失误,这都是智慧!

 

原来,带娃参观博物馆是这么有学问。

挖掘博物馆中的教育内涵,

促进孩子的主动探索,

养成博物馆学习意识,

这也是北航幼儿园十三五课题研究

的意义所在!清明节来袭,不如,背着攻略,带着娃,

开启一场博物馆奇妙旅行!

等等,还有最后的锦囊:

不要忘记,参观前和孩子约定遵守规则。不要过于限制孩子讲话,只要不是大声喧哗,孩子的现场提问和与父母讨论所看所想,是再好不过的学习机会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邮编:100191电话:010-82317163电子邮箱:yey@buaa.edu.cn
京ICP备05004617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建设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