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主页
博物意识 格物致知 成就教师 发展幼儿 北航幼儿园面向海淀区幼儿园开展园本研修展示活动
作者:徐莎点击数: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9日 13:15

2023年6月28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幼儿园作为海淀区“十三五”园本研修先进单位、海淀区园本培训示范基地、海淀区教师培训工作先进幼儿园,受邀面向全区幼儿园开展园本研修展示活动。

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原秘书长、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早期教育研究所教研员廖丽英,北京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李丰、学前教育杂志社副主编程洁、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学前教研室副主任李峰,以及空军直属机关蓝天幼儿园、中央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红星幼儿园等81所幼儿园的园领导及骨干教师参加观摩活动。

本次研修聚焦培养孩子“深度学习”能力,以问题解决为导向,以积极情绪为动力,以同伴合作为支撑,教师观察分析如何发挥资源特点促进幼儿“深度学习”。

现场活动,馆长爷爷为孩子们讲述北京一号背后的人文故事,以情感为连接调动孩子们积极的学习情绪,并对孩子们创办的飞机展表示赞许;机翼教室里,来自机械学院的家长,借助博物馆的教学资源,带领孩子们了解小鸟与飞机的异同,感受大自然与现代科技的关系。“天宫课堂”科学实验“水中花”、气球小飞机、降落伞实验、探秘航空服小镜子等……在这些蕴含着空天科学原理的游戏中,孩子们大胆猜测、反复尝试、解决问题,研修的老师们也随时记录着孩子们的“深度学习”表现。

在博物馆玩累了怎么办?由幼儿园的孩子们亲手设计图纸、用废旧物品筹集资金建造的空天小站在博物馆机头空场地正式“营业”了。小站建成后吸引了很多大中小幼的学生和家长来试用,孩子们积极收集反馈建议,经过一个月的反复调整、优化,终于建成符合“大家需求”的博物馆休闲区。空天小站建立的过程不仅向社区展现了幼儿的力量及对友好社区的贡献,更展现了赋权幼儿参与社会性事物的教育理念,让孩子们成为社会治理共同体的一部分。

随后,园本研修在北航如心会议中心进行,园长彭博就课程建设做专题报告,教师们围绕“如何利用课程资源支持幼儿深度学习”进行研讨,深度剖析“深度学习”课程展示中幼儿学习的表现,共研在支持幼儿“深度学习”中资源发挥的作用。

专家对北航幼儿园充分利用大学资源构建园本课程,支持幼儿“深度学习”,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给予高度肯定。希望北航幼儿园作为示范基地持续开展课程研究,向全区推广课程建设的实践经验。

学前教育作为教育的基础,肩负着培育时代新人历史使命。北航幼儿园将立足特色资源,持续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基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邮编:100191电话:010-82317163电子邮箱:yey@buaa.edu.cn
京ICP备05004617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建设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