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主页
“庆六一”北航幼儿园创新食谱集锦
作者:谭俊点击数:发布时间:2016年05月31日 15:13

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我园为全体幼儿提供了丰富美味的自助菜肴。其中,厨师们精心为小朋友们推出了7道创新食谱。小朋友们将在六一自助餐活动中品尝到,希望幼儿届时能够喜欢。当然除了这六道美食,还有什锦小炒饭、五彩面、蔬菜银耳汤,让孩子们过一个大快朵颐的六一儿童节。

创新菜品一:彩色花卷

食谱特点:此面点造型可爱、营养丰富。

营养价值:面粉富含10%——13%的蛋白质,高于稻米。面粉除富含蛋白质外还富含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钙、铁、磷、钾、镁等矿物质,有养心益肾、除热止渴的功效。

菠菜有“营养模范生”之称,它富含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K、矿物质(钙质、铁质等)、辅酶Q10等多种营养素。

胡萝卜是一种质脆味美、营养丰富的家常蔬菜,素有“小人参”之称。胡萝卜富含糖类、脂肪、挥发油、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花青素、钙、铁等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

红曲米具有极高的营养、保健和药用价值,是一种纯天然、有效的保健食品和药品原料。

制作方法:

主料:菠菜、红曲米、胡萝卜、面粉

配料:酵母

做法:

1、将菠菜、红曲米、胡萝卜利用榨汁机分离出纯菜汁。

2、以菠菜汁为例,将酵母溶在菠菜汁中,冲入面粉反复揉成光滑面团。

3、依次做好所有颜色的面团,盖上保鲜膜醒发一段时间,至面团2倍大。

4、绿色面团排空气体,反复揉成光滑面团,取一段搓成细长条,依样做一条白色长条。

5、将白色长条和绿色长条扭成一起,盘成圆盘棒棒糖状。依次做好多个不同颜色的花卷。

6、在蒸架上刷一层油,放上花卷醒15分钟,大火蒸15分钟即可。

创新菜品二:荷塘小炒

食谱特点:此菜品均为时令鲜蔬,口感脆爽可口。

营养价值:藕富含有多种营养及天冬碱、蛋白氨基酸、葫芦巴碱、干酷基酸、蔗糖、葡萄糖等。鲜藕含有20%的糖类物质和丰富的钙、磷、铁及多种维生素。

黑木耳含蛋白质丰富,而且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特别是铁元素含量极高,每100克干木耳含铁达185毫克,是肉类的100倍。

胡萝卜是一种质脆味美、营养丰富的家常蔬菜,素有“小人参”之称。胡萝卜富含糖类、脂肪、挥发油、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花青素、钙、铁等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

荷兰豆富含丰富的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A原等多种营养成分,可提高人体的抵抗力、帮助消化等。

制作方法:

主料:藕、木耳、胡萝卜、荷兰豆

配料:花生油、盐等

做法:

1、准备好藕、胡萝卜、木耳将其切成薄片待用。

2、将荷兰豆切好待用。

3、将藕洗去淀粉,放入水中待用。

4、预热锅,倒入适量油开大火。待油温升至八成热,将材料全部倒入锅中爆炒1分钟左右。

5、放入盐等调味品翻炒几下出锅即可。

创新菜品三:咖喱豆腐鱼

食谱特点:此菜品味道鲜美,口感爽滑。

营养价值:豆腐营养丰富,含有铁、钙、磷、镁和其他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还含有糖类、植物油和丰富的优质蛋白,素有“植物肉”之美称,并且豆腐在人体的消化吸收率达95%以上。

鲷鱼,鲷鱼又叫加吉鱼、班加吉、加真鲷、铜盆鱼,中国沿海均产。鲷鱼没有刺,很适合幼儿食用,其味道鲜美、清鲜可口,引人食欲。其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且蛋白质所含必需氨基酸的量和比值最适合人体需要,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叶酸、维生素B2、维生素B12等维生素;鱼肉的肌纤维比较短,蛋白质组织结构松散,水分含量比较多,肉质比较鲜嫩,和禽畜肉相比,吃起来更觉软嫩,也更容易消化吸收。

制作方法:

主料:豆腐、鲷鱼。

配料:花生油、盐、葱、料酒、咖喱、淀粉等。

做法:

1、葱洗净,切末;豆腐切块;鱼肉洗净切片,放入碗中加盐、料酒、淀粉拌匀,腌制10分钟备用。

2、将锅中倒入油,烧热,放入鱼肉炒熟盛出。

3、锅中放入盐、咖喱粉继续煮开再加入豆腐煮熟,最后放入炒好的鱼肉拌匀,盛入盘中,撒上葱末即可。

创新菜品四:芦笋百合炒虾仁

食谱特点:此菜品营养丰富,味道鲜美。

营养价值:芦笋有鲜美芳香的风味,膳食纤维柔软可口,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现代营养学分析,芦笋蛋白质组成具有人体所必需的各种氨基酸,含量比例恰当。

中医认为百合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作用,尤其是鲜百合更甘甜味美。现代分析表明,百合主要含秋水碱等多种生物碱和蛋白质、脂肪、淀粉、钙、磷、铁等营养物质,有良好的营养滋补之功。

虾仁营养丰富,含蛋白质是鱼、蛋、奶的几倍到几十倍;还含有丰富的钾、碘、镁、磷等矿物质及维生素A、氨茶碱等成分,且其肉质松软,易消化。

制作方法:

主料:芦笋、百合、虾仁

配料:花生油、盐、料酒、淀粉、葱等

做法:

1、将芦笋洗净切成丁待用,百合掰开洗净,葱切末待用。

2、将虾仁洗净放入碗中,倒入料酒、水,淀粉抓匀。

3、锅中倒油烧至六、七分热,将腌制好的虾仁放入过油后捞出沥油。

4、炒锅中留少许油,放入芦笋丁、葱末进行煸炒,放入百合、盐、料酒,最后放入虾仁,用淀粉进行勾芡,翻炒后盛盘即可。

创新菜品五:美味土豆泥

食谱特点:此菜品营养丰富,口感细腻。

营养价值:土豆,学名马铃薯,既可做蔬菜制作佳肴,亦可作为主食。从营养角度来看,它比大米、面粉具有更多的优点,能供给人体大量的热能,可称为“十全十美的食物”。土豆所含的维生素是胡萝卜的2倍、大白菜的3倍、西红柿的4倍,维生素C的含量为蔬菜之最。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B2、B6和泛酸等B族维生素及大量的优质纤维素,还含有微量元素、氨基酸、蛋白质、脂肪和优质淀粉等营养元素。

腰果仁是名贵的干果和高级菜肴,含蛋白质达21%,含油率达40%,各种维生素含量也都很高。腰果的脂肪酸中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其中油酸占不饱和脂肪酸的90%,亚油酸仅占10%,腰果所含的蛋白质是一般谷类作物的2倍之多,并且所含氨基酸的种类与谷物中氨基酸的种类互补。

制作方法:

主料:土豆、腰果、。

配料:盐、白胡椒等。

做法:1、将土豆去皮洗净,切成小块放入器皿里蒸熟取出。

2、将土豆按压捣烂成泥,放入少许盐、白胡椒至于盘中。

3、将腰果拍碎洒在土豆泥表面,放少许香菜点缀即可

创新菜品六:芝麻瓦片

食谱特点:此菜品富含营养,口感香脆。

营养价值:面粉富含10%——13%的蛋白质,高于稻米。面粉除富含蛋白质外还富含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钙、铁、磷、钾、镁等矿物质,有养心益肾、除热止渴的功效。

鸡蛋营养丰富,一个鸡蛋重约50克,含蛋白质7克。鸡蛋蛋白质的氨基酸比例很适合人体生理需要、易为机体吸收,利用率高达98%以上,营养价值很高,是人类常食用的食物之一。

芝麻有黑白两种,食用以白芝麻为好,补益药用则以黑芝麻为佳。芝麻既可食用又可作为油料。芝麻可提供人体所需维生素E、B1、钙质,特别是它的“亚麻仁油酸”成份,可去除附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对人体有利。

制作方法:

主料:面粉、鸡蛋。

配料:糖、芝麻等。

做法:1、将鸡蛋、糖放在搅拌器皿里搅至糖溶化。

2、再放入过筛的面粉和芝麻搅拌均匀。

3、静止半小时用裱花袋挤在烤盘上,烤制10分钟左右即可。

创新菜品七:南瓜鸡粒

食谱特点: 此菜品色彩艳丽、营养丰富、口味清淡爽口。

营养价值: 鸡肉含有维生素C、E等,蛋白质的含量比例较高,种类多,而且消化率高,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鸡肉,有增强体力、强壮身体的作用,另外含有对人体生发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类,是中国人膳食结构中脂肪和磷脂的重要来源之一。

南瓜的营养成分较全,营养价值也较高。南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c及矿物质,必需的8种氨基酸和儿童必需的组氨酸,可溶性纤维、叶黄素和磷、钾、钙、镁、锌、硅等微量元素。

香菇是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糖、多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的菌类食物,能提高集体免疫力。

豌豆富含丰富的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A原等多种营养成分,可提高人体的抵抗力、帮助消化等。

制作方法:

主料:鲜鸡胸肉

配料:南瓜、豌豆、鲜香菇、盐、等

做法:

1、将鸡胸肉切成1厘米的鸡粒,用料酒、盐、白胡椒粉、生粉、鸡蛋腌制。

2、将南瓜去皮、去瓤,切成1厘米大小的丁,鲜香菇去掉根部,洗净切成1厘米的丁备用。

3、将切好的南瓜丁、香菇丁、鲜豌豆煮熟,用凉水过凉备用。

4、将腌好的鸡粒用油滑熟。

5、锅内放入小许花生油加热,放入葱花、水、盐、白糖、白胡椒粉、生姜粉,鸡汁烧开,将鸡粒、南瓜粒、香菇粒、豌豆一同放入锅内烧开后用水淀粉勾芡出锅淋入香油即可。

北航幼儿园保健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邮编:100191电话:010-82317163电子邮箱:yey@buaa.edu.cn
京ICP备05004617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建设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