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主页
北航幼儿园联合海淀消防救援支队开展“消防员进幼儿园”活动
作者:马臻点击数: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1日 09:53

为进一步加强北航幼儿园消防安全工作,预防和减少火灾危害,切实提高我园师幼消防安全意识与自救防范能力,保障师幼生命安全。2023年9月11日上午,幼儿园联合海淀区消防救援支队开展“消防员进校园”活动。活动将理论与实操相结合,从消防车灭火实操演习、教师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消防器械使用规范、保安、食堂消防安全专项培训等方面,全方位专业指导园所消防安全工作。

升旗仪式后,伴随着幼儿园小朋友们热烈的掌声,海淀区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员驾驶着中型消防车,雄赳赳、气昂昂开进幼儿园操场。消防员们通过现场模拟幼儿园楼体着火,消防车高压水枪出水灭火,来向幼儿展示消防车灭火过程。让孩子们近距离接触消防员、消防车,看一看消防器械、穿一穿消防服、坐一坐消防车,了解消防车内部构建组成,通过沉浸式体验了解消防器械及用途。在体验中幼儿提升了自我保护意识,也切身感受了消防服、消防器械的厚重,懂得消防员抢险救火的辛苦与不易。

幼儿园特聘海淀区消防救援支队副站长马桃为幼儿园“消防校外辅导员”,并邀请其面向各岗位教师进行消防安全培训。马桃针对发生的火灾典型案例,详细讲解了生活中常见的火灾危险隐患及预防措施,其中包括火灾应对方法、消防器械的使用方式方法、安全疏散的注意事项、救火逃生基本常识等。在培训中教职工深刻体会到“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意义,切实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与应急处理能力。

为加强和规范幼儿园消防器械使用及管理,幼儿园邀请消防支队对园所公共环境中的竖井、消防栓、灭火器等消防器械进行实地巡查,指导园所消防安全责任人了解消防器械正确使用方法。并对安全员、保安及食堂重点岗位人员进行消防器械使用专项培训,其中包括:如何利用绳索等物体安全快速结绳逃生、如何利用灭火器、消防水带、灭火毯进行扑救等,再一次提升了重点岗位人员消防应急能力。

安全是幼儿健康成长的基本保障,安全教育是一切活动的基石。北航幼儿园梳理、确定全园消防安全风险点并进行防控,深入研究幼儿园安全工作,构建消防安全工作制度,通过创设消防安全课程体系、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演练,落实消防安全“一岗双责”,面向幼儿、面向教师、面向家长、面向环境,全面把控消防安全工作。

站在新学期的新起点,北航幼儿园将继续将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持续做好消防安全工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扎实基础,为实现与一流大学相匹配的学前教育不懈努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邮编:100191电话:010-82317163电子邮箱:yey@buaa.edu.cn
京ICP备05004617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建设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