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主页
北航幼儿园承办海淀区幼儿园骨干教师“区域游戏”实践研修
作者:马臻点击数: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1日 16:24

为了提升骨干教师的综合素质,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促进海淀区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23年11月17日,由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学前教育研修室主办、北航幼儿园承办的以“研究儿童、赋能教师——促进幼儿主动学习的游戏观察与支持”为主题的海淀区幼儿园骨干教师“区域游戏”实践研修活动在北航幼儿园举行。

本次研修活动由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学前教育研修室教研员张志存带队,共计40余名一线骨干教师走进北航幼儿园进行观摩研修。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校本部幼儿园业务园长滕瑾主持,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早期教育研究所研究员庄薇作为专家入园指导。

活动开始,滕瑾园长引导教师在观摩研讨中聚焦三点:通过追踪观察,发现记录教师的不同的游戏指导策略;通过分享讨论,梳理判断教师介入幼儿游戏的时机和方法;学会从幼儿的角度思考教师如何介入更适宜。在区域游戏观摩结束后,北航幼儿园教师参与到研修活动中,向观摩骨干教师详细介绍了班级主题活动下的区域活动情况。

参与观摩的骨干教师基于北航幼儿园教师介绍,聚焦支持行为背后的共性特点,干扰行为背后的共性特点等方面,以鱼骨式思维导图的方式,针对区域游戏中教师的介入行为展开讨论:针对小班幼儿年龄特点,教师通过动作模仿小飞机的情景式引导,将幼儿带入开飞机的情境中,并启发式问幼儿“下一步还需要做什么?”给幼儿更多思考的空间。大班幼儿在用泡沫板制作天宫一号生活舱时遇到了困难,教师用启发式提问“你认为下一步需要粘结哪里呢?一会儿我来看你们是否对接成功。”给与幼儿探讨的机会。

滕瑾业务园长表示,北航幼儿园教师在与幼儿的互动中,及时了解幼儿需求,基于观察与倾听,能够提供支持性回应,对幼儿在区域游戏中自主、专注、深入地开展游戏表示肯定。同时提到:是否互动、何时互动,是区分支持与干扰的两大要素。当幼儿认真思考手头的工作时,他们并没有足够的精力和教师对话,此时教师的任何干预都是干扰。教师发起的对话应基于儿童的想法,而不是他们的动作,从而引导教师理解在教育活动中是否互动取决于谁在主导学习。


undefined

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早期教育研究所研究员庄薇老师指出:通过北航幼儿园区域游戏观摩,看到了幼儿游戏的自由,北航幼儿园的教师为幼儿创设了主动学习的氛围与环境,幼儿在游戏中的学习。同时,庄老师引导教师思考,是哪些因素影响了幼儿的主动学习,教师应怎样为幼儿创设主动学习环境与氛围,应如何将课程模式和游戏活动有机结合,如何用游戏回看一日生活。教师要以儿童的多元表征作为倾听的依据,思考“我需要做哪些事情以及背后的原因”,关注幼儿、关注幼儿的每一个行为表现,从而真正实现倾听儿童、看见儿童、看见儿童的学习、看见儿童的发展。

1FE8FD

通过开展本次研修活动帮助北航幼儿园教师反思自身在游戏中对幼儿的支持与引导,为我园提升游戏水平提供了宝贵的建议。我园将以本次研修活动为契机,重新审视幼儿的游戏、游戏中教师的支持、教师支持背后的思考,在游戏中看待幼儿的一日生活,进而促进幼儿的发展与学习。

7CC122

教育家杜威曾说过:“我们教育中将引起的改变是重心的转移。这是一种变革,这是一种革命,这是和哥白尼把天文学的中心从地球转到太阳一样的那种革命。这里,儿童是中心,教育的措施便围绕他们而组织起来。”我们一切教育行为都应当遵循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与特征,以儿童的探究兴趣为出发,倾听儿童、尊重儿童、理解儿童,促进儿童的全面发展。倾听是教育的前提,我们只有学会倾听孩子的心声,才能接纳和理解他们的行为,发现行为背后的教育契机。

把耳朵留给孩子,聆听他们的童言童语,把大脑留给孩子,和他们一起探究、解读、成长;把热忱留给孩子,与孩子一起共情、同理、相融。儿童有一百种“语言”,北航幼儿园将持续以儿童视角支持她们的一百种“声音”,为培养好奇好问、敢想敢试,爱祖国,爱星空,爱自然的小小北航人而努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邮编:100191电话:010-82317163电子邮箱:yey@buaa.edu.cn
京ICP备05004617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建设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