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主页
预防流感小常识
作者:北航幼儿园点击数:发布时间:2012年12月31日 09:47

一、什么是流感?

流行性感冒(influenza,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一般秋冬季节是其高发期,所引起的并发症和死亡现象非常严重。

二、流感的流行病学

1、传染源:流感患者及隐性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发病后1-7天有传染性,病初2-3天传染性最强。猪、牛、马等动物可能传播流感。

2、传播途径:空气飞沫传播为主,流感病毒在空气中大约存活半小时污染的日用品

3、易感人群:普遍易感,病后有一定的免疫力。三型流感之间、甲型流感不同亚型之间无交叉免疫,可反复发病

三、流感的临床症状:

典型流感起病急:潜伏期为数小时-4天,一般为1-2天;高热,体温可达39-40℃,伴畏寒,一般持续2-3天;全身中毒症状重,如乏力、头痛、头晕、全身酸痛;持续时间长,体温正常后乏力等症状可持续1-2周;呼吸道卡它症状轻微,常有咽痛,少数有鼻塞、流涕等;少数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泻、腹痛等。有少数患者以消化道症状为主要表现。

老人、婴幼儿、有心肺疾病着者或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者患流感后可发展为肺炎。

四、流感有哪些并发症

1、呼吸系统:细菌性气管炎、细菌性支气管炎、肺炎

2、Reye综合症Reye综合症是甲型和乙型流感的肝、神经系统并发症,发病年龄为12-16岁,退热后出现恶心、呕吐、继之嗜睡、昏迷、惊厥等神经系统症状,肝大,无黄疸,脑脊液检查正常。可能与服用阿斯匹林有关。

3、其它:中毒性休克、中毒性心肌炎。

五、发烧应怎办?

流感的其中一个病状就是发烧,体温有时可高达摄氏39至40度。此时许多人会服用退烧药,或使用酒精擦身,或冰敷退热。其实,在摄氏37至40度高温下,流感病毒的繁殖受到抑制,可以说发烧是人体免疫系统正准备打仗的讯号,若强行压抑,只会削弱自身的抵抗力,帮助病毒繁殖。也有人提议少穿衣服散热,其实不论是风热还是风寒感冒患者,都有畏冷表现,即使有高热在身也如是。所以,应当做的,是穿足够衣服保暖,不随便吃退烧药(尤其是自行服成药),否则反为误事。

最后建议应当及时就医,高烧会烧坏脑子或者引发心肌炎等。医院综合治疗都是专业退烧抗病毒消炎一起上,最好及时就诊(而且在没有医师指导的情况下建议不要随便乱吃药,否则很可能会更加麻烦)。总之,强烈建议及时就诊,而且可以得到医师指导。

提示:甲型H1N1流感初期症状与普通的流感十分相似,主要表现在疲倦、发烧、咽喉肿痛、头痛、身体痛、肌肉酸痛等方面。偶尔还有患甲型H1N1流感的病人有咳嗽的症状,当然也有人患甲型H1N1流感初期症状还出现有呕吐、腹泻等胃肠型感冒的症状。有的患者还会出现眼睛发红。

六、流感的预防措施

(一)控制治疗传染源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呼吸道隔离1周或主要症状消失。

(二)切断传播途径

1.流行期间,避免集会或集体娱乐活动,老幼病残易感者少去公共场所,注意通风,必要时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

2.医护人员戴口罩、洗手、防交叉感染

3.患者用具及分泌物要彻底消毒

(三)疫苗预防

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可造成大规模流行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与普通感冒相比,症状更加严重,传染性更强,抗生素治疗无效。但流感是可以预防的,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预防方法。1-15岁儿童接种流感疫苗的保护效力为77-91%。

灭活疫苗:效果较好,接种对象为老人、儿童、严重慢性病患者、免疫力低下及可能密切接触患者的人员;接种时间为每年10-11月中旬,每年接种1次,2周可产生有效抗体。下列情况禁用:对鸡蛋过敏者;急性传染病患者,精神病患者,妊娠早期,6个月以下婴儿。

流感疫苗接种后,能迅速在人体内产生保护性抗体,通常两周内就会产生效果,保护性抗体能在人体内持续1年,但由于接种疫苗后人体内产生的抗体水平会随着时间的延续而下降,并且每年疫苗所含毒株成分因流行优势株不同而有所变化,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种当年度的流感疫苗。可以保护与疫苗毒株抗原性类似的毒株感染发病或减轻发病症状。由于抗体水平下降,每年疫苗所含毒株因流行株不同而不同,每年都需要接种当年的流感疫苗,才能达到最佳的免疫效果。产生良好的免疫效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邮编:100191电话:010-82317163电子邮箱:yey@buaa.edu.cn
京ICP备05004617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建设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