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设为主页
欢度六一 北航幼儿园“星空课程”开讲啦!
作者:徐莎点击数: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6日 08:24

不提倡利用幼儿游戏和休息时间的文艺汇演,不鼓励走马观花地赶场慰问,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北航幼儿园尊重和保护孩子们游戏和探究的天性,充分利用大学航空航天资源,构建特色“星空课程”,激发幼儿对科学的探究兴趣,为孩子们送去了一份特殊而有意义的六一儿童节“礼物”。

为进一步加强课程领导力,真正促进幼儿发展,幼儿园突破有限的条件,深入挖掘大学得天独厚的教育资源,让幼儿走出幼儿园,在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在国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在艺术馆、在创想空间飞行体验中心等地构建幼儿园“星空课程”,让幼儿在真实情境中激发探究兴趣,丰富感知经验,增强亲身体验。

深受北航大学环境的熏陶和爸爸妈妈的职业影响,北航幼儿园的孩子们从小就对飞机、火箭充满了好奇。每次看到飞机从空中飞过,他们总会兴奋的手舞足蹈、议论纷纷。而中大班幼儿在探究活动中对事物原理性问题的探究兴趣最为浓厚,对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交通工具也有着极大的关注。针对孩子这种强烈的求知欲和年龄特点,我们将航天航空博物馆作为我园“星空课程”的首站,为幼儿提供认知探索的环境和机会。

“我们并不是要把孩子培养成未来的科学家,而是旨在培养生活的探索者,让每一位孩子以探索的精神去对待生活,热爱生活,领悟生活的真谛,成为社会具有较高素质的未来公民。”——这样的教育理念,深深根植在每一位教师心里。

北航幼儿园以幼儿的兴趣激发为切入点和最终目标,将科学和其他领域巧妙结合,在“星空课程”航空航天博物馆站,六个主题活动课堂首次入驻。

随着孩子们观察火箭后热闹的提问,“火箭是怎么飞上天的?”“为什么他的头是尖尖的?”,大一班的主题活动“火箭的奥秘”开讲了。火箭的构造、功能、特性伴着老师丰富的故事和精彩的火箭发射视频展开,场内突然安静,从孩子们聚精会神的眼神中,经验丰富的杜老师明白孩子的兴趣来了。自由的提问、热烈的讨论、环环相扣的启发引导,孩子们最终将火箭发射的过程烂熟于心,稚嫩的小手拿起彩色的画笔,一幅幅生动、可爱的“火箭发射连环画”跃然纸上。

与此同时,楼上小周老师带领的“飞翔的彩泥”小团队将立体的彩色小飞机打造完毕,一起鼓掌,大功告成!

北航制造的第一架飞机“北京一号”吸引了中一班小朋友的注意,由于班级之前开展了飞机主题的活动,前期经验积累让孩子们想进一步探索飞机内部的结构,将班级角色区搬家到硕大的飞机里。小空姐着装完毕认真的广播乘客须知,安检员准备就位检查乘客的行李,小飞行员抑制不住喜悦的心情先行跑到飞机舱准备,陆陆续续的小大人儿踏上小红毯铺好的长梯,兴奋的开始他们“真实”的模拟旅行。

在飞机机翼拼装成的教室中,还有一群小小工程师,在看过莱特兄弟、航空之父冯如的视频后,兴奋的拿起手中的零部件,拼插组装属于自己的小飞机,过程中开动想象,操作中不经意间提高了动手能力。

中六班的孩子在一群群集体的活动中悄然散开,手拿老师事先准备的飞机卡片和路线图,开始了寻宝的探秘之旅。从爸爸妈妈和孩子们此起彼伏的欢呼声中,老师知道,又一个飞机找到了,飞机下的宝盒里藏着一个秘密武器——大印章,集齐十五个,任务顺利完成。

伴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校长助理、党政办公室主任李军锋、副主任张耀天和博物馆馆长韩国军来到孩子们身边参与到各个活动中来,带来了图书礼物向孩子们表达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祝福,希望每一个小朋友都能用探索的精神去面对和热爱生活,健康快乐的度过每一天。

还有一群小画家,再看那一班小骑兵…….北航幼儿园“星空课程”首讲圆满完成,未来会在更多地点,发掘更多资源,让园外的课程常态化,生活即教育、环境即教育,天大地大,孩子们尽情探索吧!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邮编:100191电话:010-82317163电子邮箱:yey@buaa.edu.cn
京ICP备05004617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建设维护:网络信息中心